白蘅浅草

生而为人,务必善良

忘川

我是孟婆。

不同于尘世的想象,孟婆其实是个官职,可男可女。我的前任,上一任的孟婆便是个极好看的男子。

孟婆唯一的职责便是守在忘川途畔熬着一碗又一碗的汤,再亲手交与亡魂看着他们饮下,忘却前尘的一切爱恨步入轮回。

很无趣是吧。

我也曾想过罢工扔了这担子去转世,可判官说我执念太深,是入不了轮回的。我不信,我知道他一定是诓我。什么执念太深,若是真的如此,我怎么会轻易忘得干净,以至连自己是谁都给忘了。怎么会有什么执念。

我虽不服气,但判官的话却不能不听。何况接替的孟婆未至,我怕是不能这么容易一走了之。

是以我仍继续守在这忘川,百无聊赖的熬着一碗又一碗的汤渡着亡魂。顺带等着判官口中那个能助我了却执念的有缘人。

有缘人我没见过,但却也见了不少有意思的人。我见过为了红颜不惜造下杀孽的人族帝君,亦见过甘愿舍身献祭拯救苍生的神女托身,爱过恨过,再浓烈炽热的感情终抵不过一碗汤,白茫茫落得干净。

而后,我见到了一个少年,那少年死时不过十六七岁的年纪,明明还那样小可眼底却有着不合时宜的沧桑,我看着那双湛蓝的眼有过片刻的恍惚。

羽族。

原来是羽族呀。我低低地叹了声。前不久不知发生了什么,蓝眼的亡魂突然多了起来,还有的生着双翼。判官告诉我那些亡魂都是羽族的族民,都是死于天空城之下。

羽族少年乖乖巧巧的看着我微微笑着,我知道羽族二十岁才算成年。眼前这个少年还不过是个孩子。大抵是他太过乖巧,我忽然有些心疼,我道:“你还有什么尘愿未了么?我会尽力帮你的。”

小少年眼睛亮了,期期艾艾的问:“您……长得很像我的一位故人,我,我能叫您一声阿姐么?”

我刹时便松了口气,这算什么愿望?

“可。”我颔首。

“阿姐。”小少年弯了弯眼甜甜的笑起来,我却眼尖的瞧见他眼底含着泪花。

奇怪,为什么我的心也竟开始疼了?我按着胸口茫茫然的想。

“阿姐,你为什么不去转世?”从茫然中惊醒,抬眼便对上小少年有些担忧的眼神。

我想也许是我真的长得像极了他的故人,才让他不自觉的关心。可有人关心总是好的,于是我微笑:“判官说我执念太深,要等一位有缘人。”

小少年深深望了我一眼,说“阿姐,我也是刚明白,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。人一死,再爱再恨也就罢了。”

“阿姐,你总可以等到那个有缘人的。”

“还真,先走一步了。”

我看着他浅浅笑着端起孟婆汤饮下,看着他步入轮回消失不见。才后知后觉原来他叫还真,还璞归真,真是个好名字。

还真说的不错,或许是托他的福,我终于等到我的有缘人,可我却觉得比起有缘人分明就是个冤家。

无他,不过是无论我怎么劝怎么哄,他死活都不肯喝下孟婆汤。

“我不会喝的,”他瞧着我邪气的扯着唇端出七分笑意,倒也没辜负那副好皮相“我要是忘了,可怎么找他?”

呵,说什么渡我,自己的执念不也这么深么?判官一定又在诓我。

“可你不喝汤便入不了轮回,一样找不了她。”我道。

“不是还有个折中的法子么?孟婆大人,您莫诓我。”他说得轻轻巧巧的,语气淡淡的全不在意。

我一怔。的确是有的,地府里也有不少忘不下前尘至爱不愿饮孟婆汤的,可不饮孟婆汤,便入不了轮回。阎王便想了个法子,若是不想忘的大可在三川途的忘川河浸上一千年,能坚持到最后便可不忘前尘轮世。可说是这样说,千百年来还没有哪个能坚持到最后。

忘川其实是由那些亡魂心有不甘,因眷恋尘世而落下泪所聚,怨气太深。不消说浸上千年,只消百年便可叫人魂飞魄散。

我可不想他再死一次,他可是我的有缘人,我还指望他渡我了却执念呢。

于是我时常溜去看他,每每拔开水草见到他的脸色又白上那么几分,我道:“何必如此?若是你心爱的女子见了也一定不好受,她必是不愿意让你为了她如此受苦的。”

“呵,他一定巴不得。”他嗤笑一声,面上满是不屑“还有,谁说我属意的是个女子?”

“不是女子?”我大惊。

“很奇怪?”他反问我。

我踌躇片刻,摇了摇头:“我也不是没有耳闻的,只是我不明白,你那么爱他为什么不去轮回找他?一千年,他早该轮回好几世了。”

“找?怎么找?前尘尽忘,便是见了也可能错过。我赌不起。何况这点苦我还是受得住的,也权当……我给他赔罪了。”

心一动,我低低道“你一定很爱他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对不起。”最终他说。

“有什么好对不起的呢?不过你情我愿罢了。”我笑起来,伸出手将他从忘川拉起“你走吧,我不让你喝孟婆汤了,你也别等到千年之后了,你要等的人那么笨,你再不去追,怕是永远不会明白你的心思。”

我想我永远忘不了他给我的最后一眼,温柔的释然的,有如初雪过后的晴空,他走得匆忙而绝诀,深蓝衣角擦过我的衣裙,我听见他低低地道了声“谢谢你,飞霜。”

于是我笑着笑着落下了泪。

风天逸呵,我是真恨你,竟然问都不问我一句私放亡灵带着前世记忆转世会有什么惩罚。你向来都是匆匆的,从不愿为我停留片刻。

可还真说的不错,人一死,再爱再恨也就罢了,不过是一碗汤便忘得干净。

可笑我竟记着你这么久,作茧自缚,画地为牢。

我不要爱你了,多不值得。

我抬头便看见了判官,笑着接过那碗汤缓缓饮下,耳畔是判官的宣读:

“孟婆雪飞霜尘缘已了,即日送入轮回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74)